2020年11月20日 星期五

賈茉/願忘-75

 茉莉沿著原路走回走廊的入口處,左右不見艾格的身影。或許當初牠有聽懂她的言下之意,若她遲遲沒有回來,牠不是去通知賈方,而是趕回阿格拉巴告知她信任的人們。

這時一道影子從黑暗處朝她飛來,她原想閃躲,卻聽到熟悉的高亢聲調。

「主人!主人呢?」

「艾格!」

艾格繞著她飛了一圈,又朝她身後盯視幾秒。「欸,主人沒一起回來嗎?」

茉莉睨了眼掛在腰間的黑燈。「艾格,我離開多久的時間?三天?一個禮拜?還是……」

艾格沒有回答她的問題,反而朝下用力啄了一下燈。

茉莉一臉怔忡。「艾格?」

「主人沒有吻主人嗎?」

「什麼?」

「啊!事情果然變成這樣,又給主人說中了!」

茉莉皺緊眉頭,除了困惑,還添了股怒氣。

為什麼要吻?還是在那種情況下親吻?雖然她立刻想到或許和地面的法陣有關,以及那一句「相信他」,但她始終什麼都不知情,而他始終什麼都不告訴自己,究竟憑什麼要她對他莫名其妙的計劃有所回應!

茉莉哼一聲別過臉,一言不發地快步往前走。艾格只得跟上前。

「主人!要去哪!」

她不理他。艾格不肯放棄,牠飛到她的面前,張開雙翅擋住她的去路。

茉莉沒好氣道:「你知道他的計畫!事情會變成這樣,不就是他想要的嗎?」

「不!我只是聽多了主人的碎念、看多了主人的脾氣、還有幫忙做一些奇怪的事!主人想要的跟他嘴巴說的絕對不一樣!主人……啊!主人,別走啊!我說,那個東西、那個計畫之類的東西,除了主人沒有人能打開!」

「喔,我真不意外。」說完,茉莉閃過艾格繼續往前走。

「主人!」

這時她突然停下腳步,艾格差點一頭撞上她的後背。

「……艾格。」

艾格看到她的表情,愣了一下。

「你說,我沒有吻賈方,或他沒有吻我,唉怎樣都好……而是自己一個人走出密室,這是他的預料。現在,你提到這個不能打開的東西,是不是也是他要我去打開呢?你還記得吧,我能夠走進你說『除了主人,沒有任何活物可出入這個神聖的地方。』,那麼這個東西,我也能夠打開,是嗎?」

「嘎……這、這我不能確定!」

「真的不能確定?」

「這是真的,主人!相信我,只要去主人的書房就知道了。」

「賈方的書房?」她挑了一下眉宇。

「沒錯!主人離開時很匆忙,來不及把東西收好。主人很快就能找到它。」

茉莉凝視著艾格,試探性地問:「如果我不想打開它呢?目前我有許多重要的事,得親自處理。」她指了指地面。「我的國家正需要我。」

或許母親的國家也是。茉莉想起化身為蔓蘿的阿依莎,感到些許憂慮,畢竟她無法確定這個女人的真正立場。

「主人心裡才不是這麼想呢,主人現在最放在心上的明明就是主人。唉!主人都一樣,喜歡口是心非!」

「什……我才沒有!」

「才沒有!才沒有!」

「沒有!」

「沒有嗎!真的嗎!」

「你問他,他肯定也說沒有!」

「所以啦!主人都口是心非!」

就在這一來一往沒有太大意義的爭辯中,他們來到賈方的書房。

茉莉盯著這扇熟悉的深黑色房門。過去成為精靈的賈方被放逐到神秘洞穴後,她的父親最後決定完整保留他的書房。

『這是給我和妳的一個警惕,茉莉,親愛的。」老蘇丹上完鎖,將書房鑰匙鄭重地交給她。『希望將來在用人上,妳別和我犯了同樣的錯誤。』

現在不單是用人的問題了,爸爸。茉莉在心中輕嘆。但是這真的是個錯誤嗎……

感情能有對錯嗎?

房門沒有上鎖,茉莉輕輕推開門踏了進去。

這裡是她記憶中的樣子,挑高的空間內擺有層層的書架,以及蛇或蝙蝠之類的陰沉擺飾。最深處有一扇窗,面朝大海。阿拉丁告訴過她,他曾被賈方從那個窗台推入海中。不過,現在從這裡望去,看到的應該是一片雲海。陽光從這扇窗灑入,照亮室內的一切。

令她感到訝異的是,她感受到一股熟悉的氣味,過去她踏進這裡時根本不會去注意──那是賈方的味道,這使她想起他的擁抱、以及他的親吻。

她搖了搖頭,掩飾悸動的情緒。「看起來沒什麼特別的地方。」

艾格展翅飛到靠近窗前的閱覽桌邊,她跟著上前。桌面上擺著一本非常厚重且沉舊的書籍,書口黏貼許多不同的標示紙,看起來相當詭異的淺褐皮革書封上,除了一些不明汙漬外,沒有任何文字。

茉莉睇著書封,心跳得有些快,但她默不吭聲,逕自繞過閱覽桌往窗邊走去。

果真如她所猜測,外面看過去是一片壯闊的雲海。不曉得從這裡跳下去會是什麼感覺,阿拉丁說……

「主人!」

「……嗯?」

「主人沒看到嗎!那個東西很明顯啊!」

「對了,你還沒有回答我的問題。艾格,從我進去那個地方後,時間過了多久?」

「我不清楚!」

她點頭。「我想在這裡,時間是靜止的,那就表示我有許多時間,可以在這裡慢慢地找──」

「就算主人刻意使用時間的魔法,但主人要是不趕快打開那個東西,主人會更加沒有安全感!他會往更壞的地方想哎!這樣對誰都沒有好處!」

果然是這樣。茉莉瞪著艾格,艾格歪著頭,似乎不覺得自己被套話。

「哦!不過,如果主人真的不想打開,那也沒關係,主人說,主人想離開這裡,方法很簡單。」

茉莉的眉頭再度皺起。「到底哪句話才是真的!」她衝著艾格說,事實上是要說給燈裡的男人聽。

「你說的沒錯,我正打算離開這個鬼地方!」

她在短時間內做出決定,她要帶著這本怪異的破書離開這座宮殿,返回阿格拉巴,之後的事等她回國再說。

她轉身走回閱覽桌,然而當她伸手去觸碰那本古書,一股強勁而無形的力量伴隨一陣可怖的低鳴朝她迎頭襲來。

她慘呼一聲,被力道擊倒跌坐在地,原就傷痕累累的雙手和雙腳又添上好幾道血痕。然而書本那股力量繼續朝她攻擊,她下意識伸出雙手去擋,此時手中的戒指發出光芒,在她身前形成一面淡紅色的護盾。

即便如此,力量不增反減,意圖要衝破這道魔法防護,而且它似乎看穿她不安質疑的心,不消幾秒,紅盾上便出現一道裂痕。

茉莉心一慌,裂痕就更加擴大。同時她彷彿聽見賈方的聲音,冷冷說著要她放他出來,才能保護她不受傷害。

「我不需要!」

茉莉當然清楚戒指中的魔法屬於賈方,但這和放他出來是兩回事,而且要掌控他的魔法,也需要她自己的力量。

她把注意力放到了戒指上,不去在意腰間滾燙的神燈。她冷靜下來,把能夠想到關於防禦的古文詞彙全唸過一回,古書攻擊的力道終於逐漸消減。最後,停止攻擊的古書宛如失去靈魂般,沉沉地掉落往她的腳邊。

茉莉心有餘悸地覷著攤開書頁的古書。艾格說的沒錯,她真的沒想到這本書會攻擊她,倘若沒有賈方的戒指……

她用力搖了搖頭。很好,這個東西已經「被打開」了。然後呢?她看了看四周,似乎什麼也沒發生,而她腰間的神燈也靜了下來。

她重新將目光落到書頁上,細看之後,頓時倒抽一口氣。

書頁上那張圖示改變茉莉原先的決定。既然時間不會流逝,她決定留下來,利用賈方的藏書以及艾格的協助,去解讀那一頁書上的內容,以及隨後她從散落各處的紙張中,找到在那本古書上另一個與「計畫」相關、卻是完全不同的魔法儀式。

然而這段過程,對她來說並不容易。

當時她一見到攤開的書頁上繪著兩口並置的棺材,以及下方複雜陣法與圓燭,她下意識封住自己的心──那幅圖像,立刻讓她想起賈方對蔓蘿的殘酷,以及他帶來的恨意與死亡的恐懼,而她初次踏進該墓穴中對賈方情感的臆測,使她害怕知道儀式背後代表賈方真正的意圖。

她清楚自己並沒有也暫時無法完全從那段遭遇中脫離,認為她不該用這樣的心境去理解書本的內容。只是,她也清楚沒太多的時間讓她蹉跎。

她小心翼翼拾起那本古書,古書僅有稍稍顫動,並未再朝她攻擊。她鬆了口氣,而懸飛在空中的艾格似乎也是。

接下來的日子,茉莉便待在賈方的書房內,邊研究古書的內容,邊調適心情。

這段期間就與當初她被賈方騙了一個願望時相似,基本的生活所需不成問題。

當她情況好的時候,她會一邊工作一邊和艾格說話,從牠口中套出更多關於賈方的線索;而情況最糟、也就是回憶最為鮮明(無論那是關於賈方、蔓蘿、阿拉丁或者她自己)而令她感到最痛苦的時候,她仍會選擇短暫逃離那本書、逃開真相──回到自己的寢宮。

茉莉首度回到自己房間時,那裡一如既往地整潔和溫馨,完全沒有被蔓蘿願望玷汙的痕跡。她怔愣地杵在門口,不知不覺就流下淚來。

好幾個夜裡,她在他書房的躺椅或自己床鋪被一連串的惡夢擾醒;蔓蘿死前滿足的微笑,與殘留在她體內的溫度;數不清的暈眩與嘔吐、鮮血以及淚水的鹹腥;又有多少次,她虛弱地佇立在等身鏡前,凝視自己赤裸的僵硬身體,肌膚上的傷口及淤痕已逐漸癒合,而盤旋在左胸的那條赤蛇,仍舊慵懶地擺著牠小巧的頭顱;當她瑟縮在柔軟的被窩裡,被自己身上的、參雜著些許賈方的氣味給團團包圍,她瞅著離開希拉巴德前賈方遞給她的深紅色畫卡,畫卡上朝她望來溫暖誠摯的眼神,對比著他在墓穴裡染紅的怨毒雙眼,卻又聽見擺在遠處架上的黑色油燈,傳來他沉啞的喃喃細語:相信我……


就在這樣時好時壞的停置時間裡,茉莉並沒有花太多時間,便解開古書那幾頁中繁複的古文字。

不過,除了書上原本記載著關於魔法陣的內容,更重要的是那些分散在其他書冊、桌下或者廢紙簍中的幾頁有著賈方字跡的紙張。除了關於計畫以外的字句,更多是寫滿發洩情緒的文字。

她心驚膽跳地凝視那些熟悉的如蛇般的字體:熱情與愛,苦痛與恨,焦灼著、忌妒著、咒罵著、渴望著──她的嗓音、她的笑容、她的眼神、她的憤怒、她的柔軟,她的猜疑、她的親吻、她的指令、她的誤解、她的承諾、她的擁抱──這個屬於自己、那個屬於他人──那些扭曲而沉重字跡,融合這些繁雜的情感,一筆一劃,刻在書寫者脆弱的心上,劃出了血、又癒合、然後又劃出新的傷口,不斷地重複……再重複……

其中寫最多次的,就是她的名字──茉莉。他在這些字跡中不斷質問著她、同時質問著自己。她盯看其中一行筆跡被水暈開的她的名字,想像那時的賈方就坐在這裡,體會他當下的心情,卻令她想起對自己對那兩個男人的誤解,想到她傷害他們的心情,也想及自己受盡的委屈和折磨,以及那難以言喻的愛……淚水便不聽使喚,不斷從滾燙的臉緣墜落到桌面上。


茉莉邊整理自己的情緒,邊整理古書內容與賈方的筆記,加上過去兩人發生過的種種事件,原本模糊不明的輪廓逐漸浮現,她終於能夠稍微掌握住賈方對「她」的計畫的確切內容,這令她感到相當震驚──她原以為他的計畫十分複雜,除了蔓蘿和她自己以外,應該還有阿格拉巴、希拉巴德或者其他什麼陰謀詭計,但她能找的所有證據都顯示,從頭到尾,他的目的,竟只有他自己多年累積下來的情感問題。

這並不尋常,但光是這個問題就有得他們兩人受了,而且其中一個選項事實上也與他最應該在乎的權力有關。而她也明白,為何在他們相處的期間內,他會如此反覆不定。

但她還是無法確定他的真正想法。事情發展至此,計畫中真正進行到最後步驟的儀式其實有兩種。其中一種她認為是最有可能的選擇,在於蔓蘿噴濺的血肉、他對她唸出那個儀式所需要的咒語,以及艾格說的「吻」。且當下他身上的烙印並沒有發作,雖然它的可信度很低。

然而,賈方仍然可以在最後關頭,選擇實行另一項儀式,與那兩口棺材有關──這個結果對她來說絕對是最糟的,不過對賈方本人而言,或許不是。

但她想,恐怕不到最後那一刻,就連賈方他自己,都無法確認他自己的選擇會是哪一項儀式。

茉莉為此煩擾了數天,她試圖理解賈方那晦暗執著的內心世界。最後,當她站在鏡子前凝望蒼自己蒼白抑鬱的面孔,忽地想通了。她本就明白要真正理解一個人,尤其是賈方這個男人,沒有面對面溝通是不可能。與其繼續胡亂猜測,還不如實際行動。比起憂心他的選擇,還不如她自己相信她的選擇,並且直視他對她回應計畫的反應。

這不會是最後一次,由她自己做選擇,而不是被動地被任何人選擇。

她重新望向鏡中的自己,臉頰上浮現淡淡紅暈。

她輕輕頷首。

於是茉莉著手進行相關準備。她並沒有告訴艾格她要做的事,只不過艾格不曉得又被交代了什麼,或者牠自己猜到了(但可能性不大),難得沈默地協助她準備。

當一切準備就緒,她帶上他的燈,獨自一人前往那座有著雙重計畫的墓穴。


待續_

太久沒更,這回多補一點進度。

下一回賈方就要出來好好面對他的計畫了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